星期四, 5月 12, 2011

瞎危機

最近,待在家中,看到兩套日劇的一個片段,另外看到《新聞透視‧謠言滿天飛》,其中都提到謠言,再延伸下去就提到網絡謠言。


科技發達,資訊實在傳得太快。我們對世界既加深了了解,同時加深了誤會。兩套日劇不約而同的提到中學生在網上留言,攻擊同學。被攻擊者十分苦惱,因為傳言只會越傳越熱,而他們根本不可能知道那些用化名的留言者實際是誰。那麼,彷彿連實實在在站出來辯護都不可能。

而新聞透視所講的例子更是層出不窮,本來想幫人,結果一個轉寄電郵來來回回的傳了11年,真夠誇張了。然而,就像我們怕了街上的騙子,若有人求助,我們卻把他們當騙子看,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,世界又會變成怎樣呢?

在我的回憶裡,曾經有一個謠言深深的傷害過我。我有白皙皙的膚色,在早上特別白。小學時,我上的是下午班,星期六會有長短周。長周的時候,就是唯一在上午上學的時候。星期六的早上,我的膚色特別白,連手心都沒血色。小一的時候,有一個平時和我玩的女同學,對別人說我是鬼,一點血都沒有。就這樣,每個星期六,都沒有朋友和我玩。可是,一到星期一至五,又會有人和我玩。天知道為何只有星期六?那時候的孩子都比較天真(無腦?),就是相信。不過,印象中到小二時,便再沒有這個情況出現。無論如何,那算是對當時的只有小小心靈的我,一個嚴重的打擊。看到同學在我側邊竊竊私語,我便很想哭,很想大叫:我不是。無論走到哪,都覺得別人在說話自己,指指點點的。

人為了溝通而有語言,但卻產生溝通障礙;人為了分辨是非而有思想,卻很多時被所想蒙蔽。

謠言查證網站分享:

2 則留言:

  1. 係我就逢禮拜六就飄住黎行,到時睇下邊個驚訓唔著囉哈哈哈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wahahahah! 飄唔起喎!
    不過果陣時都唔知點解唔勇敢d聲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