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18, 2011

樂觀是一種信念

印象中,從前分享過「快樂」這話題。快樂、快樂,很快便落,哈。期望從同一件事、同一個人保持長久的快樂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。因為快樂只是一種感覺,很容易便會改變。要推進人生,我們需要的似乎是樂觀。

很多人問我是不是一個樂觀的人,我不大能答得上。小時候的我算是一個頗悲觀的人,像做什麼都不會成功,在別人眼中永遠都是一個失敗者。如果人天生是一張白紙,那麼,樂觀與否想必是受出生以來的環境和經驗影響。比如我,從小到大,父母都比較著姐姐和我,覺得姐姐比較聰明乖巧,而我則愚鈍易學壞,總是什麼都是我不好。他們和朋友談起我們時,總說我慢半拍、蠢到不行等等。因此,長久以來,我的自我形象都十分低落,缺乏信心。

年紀漸長,我想自己的改變是多思考自身。慢慢地發覺自己悲觀的性格有時過份了,對處理事情不單沒有幫忙,有時反礙了事,或影響關係。有說保存樂觀的心,對事情抱有希望,只會得到「希望越大、失望越大」的後果。我想,凡事都不是那麼單一或極端的吧,有腦袋的我們應該先評估當下情況,才考慮事情的可能性或結果。對我來說,樂觀的人存有希望的形式並非把樂觀視為一種信仰,而是一種信念,相信面對任何事情或關係,都總有出路、總有學習。

曾經有朋友有心事,我加以安慰,嘗試帶出事情的多面性。然而,這並沒能好好安慰對方,對方反倒說:我就是這樣,我天生是一個悲觀的人,沒可能要我樂觀地思考。我只能為這種人嘆氣,待時日過去,但願他能找到出路。

回到最初的問題,我是一個樂觀的人,還是一個悲觀的人呢?兩者皆是吧。我想,至少我會在關鍵的時刻,啟動我的樂觀模式,而這又是我的自救方法。

又,樂觀一點,身體也會健康一點吧,患心臟病的機會都低一點呢。共勉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快樂唔會永遠長久,痛苦如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們都被騙,總覺得痛苦漫長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