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19, 2011

投我以木瓜

送老闆特價美國車厘子,隔天她送了樹上摘木瓜給我。沒吃過形狀這樣肥的木瓜,十分甜美。老闆說,樹上熟的比在地上熟的甜,也特別貴。因為乃受贈之物,我就沒多買價錢了。

分享照片時,我提到《詩經.衞風.木瓜》:

投我以木瓜,報之以瓊琚。匪報也,永以為好也。
投我以木桃,報之以瓊瑤。匪報也,永以為好也。
投我以木李,報之以瓊玖。匪報也,永以為好也。

友說:吃木瓜也吃得這麼雅……實非如此,才疏學淺的我,懂的不多。不過,有時候心血來潮,便打些關鍵字,搜尋一下詩句,然後發掘一些以前沒看過的,細細咀嚼,思考思考,充實心靈。

原來,從前的中國女子,會向心儀的男子投擲瓜果,以表示心意。然後,男子如對女子有意,就把自己的佩玉解下送贈。大概,這首詩所寫的,就是男女訂情的情況。

我喜歡的,並不是那種男女訂情或男女之情的浪漫。而是無論你給我的是怎麼樣的心意,我還是會把它視作瓊琚那麼珍貴,也希望把最好的給你。這不是很美好嗎?

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丁:哈,無錯!
    如果現在向人投擲木瓜,應該換不到佩玉,大概換來的是臭罵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