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0月 11, 2011

不忍

這陣子閱讀的速度緩慢,但終於把書讀完了。

從前很想找機會去北韓看看,甚至有人會以趁南北韓尚未統一,去看看這神秘的國度。看完這本書後,便沒有打算再去了。

書的確寫得很好,也讓我開了眼界,但沒打算去並非因為書把北韓的情景全活現於我的眼前,反而是當你想到自己站在一個全是設計過的場景時,去了又如何?像電影的佈景還好,戲做完佈景便拆下,各自回歸生活。可是,這可是活生生的欺騙背後,無數人生存在貧窮惶恐之中。對,談不上生活,而是生存。那像在等人卻在監察你的做法並不算最恐怖,恐怖的其實是你看著表面風光然後背後卻有著無數苦難。

書裡記錄了幾位脫北者脫北前後的遭遇,閱後感受實在很多,亂蓬蓬就在腦袋裡。無他,實在太苦了,一時三刻無發向人言說,建議大家讀讀,相信能豐富大家的思考。

常被說成土氣,其實一點都不,但願世界和平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近日也在看這本書。

    另一本書《這就是天堂!我的北韓童年》,也是講述脫北者的遭遇,可以看看!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介紹,有機會會看啊。
    我在看《我十歲,離婚》。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