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20, 2011

人群中,我想到你我他。


星期六上髮型屋,弄頭髮後,便想著要為星期一聚會的交換禮物環節選禮物。於是,理髮後便往海港城的方向走,途中經過海防道。

如果還沒睡醒,我會以為這裡是被洗劫後的旺角。攤檔沒有了,行人專用區依家有人在走。然而,這裡不是女人街,這裡是海防道。人潮湧湧,在行人道人擠得不行,於是心急的人便往馬路上走,和車爭路。一路上幾乎找不著幾多個香港人,都是大包小包操普通話的內地人。在自己的地方,反而覺得自己是異鄉人,感覺很怪。感覺上,我已有一段時間沒在假期走在尖沙咀街上,不過,我想大家在近年都會有同樣的感覺,就是街上的內地人比本地人還多。

我覺得這種感覺不多不少對本地人帶點影響。無錯,我們討厭內地人大大聲叫嚷、讓小朋友當先鋒插隊/霸位去、到懂得排隊了又與你零距離觸(因為怕被人插隊?)、在地鐵站月台永遠不看箭咀只顧攔在車門前……然後,我們變得十分敏感,別人走近一點、別人的無意推撞,全都變成無禮過份的行為,我們又看不過眼,又煩躁難奈。於是,被不少心觸碰了一下,便兇巴巴大罵:你無帶眼出街啊?甚至粗口問候。

撇開港人也越有我們所說的內地人的無禮風範,我只覺得,我們越來越強的自我保護意識,稍一不慎,便會變成自私無禮、缺乏包容。真正的和諧,離我們只會越來越遠。可悲!

===
又,突然想起一句歌詞。
何時無聊地嘆氣/想你你不知
嗯,一查,原來是張國榮和陳潔靈的《誰令我心痴》。很好聽,送給大家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有同感!

    海防道是讀書時時常逛的地方,
    現在已很少到了,
    人太多,
    走不動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