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3月 14, 2012

數罟不入洿池

中學時唸《孟子‧梁惠王上》,讀到「數罟不入洿池」,心裡一直泛著暖意,覺得這一句絕對代表美好的世界。

早幾天,和媽逛巿場,突然看到魚檔的地上有一盤狀似鯊魚的魚。當下覺得十分新奇,便拉著媽道:媽,你看﹗多像鯊魚﹗媽冷淡的說:因為牠真是鯊魚嘛。是用來煮湯的嗎?我不知道。為什麼要吃這麼小的鯊魚呢?

讀《糧食戰爭》,印象中是這樣說的,地球每年都會發現二萬多(我忘了數字)的新物種,作為我們的糧食。我不懂科學,對生物鏈、食物鏈沒甚麼研究,或許有些互動或連繫是維持生態平衡的方法。然而,我們真有必要把所有生物都往嘴裡送嗎?

我當然不是聖人,也非茹素者,我也愛吃肉。然而,我覺得,在這世界待得越久,應該更加懂得食之有道。善待自己,也善待這個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