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5月 13, 2012

心靈困境

最近友介紹我讀朱少麟的《傷心咖啡店之歌》,不在此論書寫得好不好、好不好讀,我想引出的,書談到「自由」與「苦悶」的議題,正與我近日的某些反思不謀而合。

到底我察覺到的轉變由何時開始?大半年?半年?我想至少有幾個月吧。我發現自己變得浮躁和偏執,少了胸襟。其實我覺得面對部分事情,有負面的評價或感覺或情緒是很合理的,因為有時是態度和原則的問題。然而,有些時候,我事後會反思,何苦這樣?為甚麼要影響自己的情緒呢?當我們以為不憤怒代表損失了甚麼時,忘記了憤怒有時也是一種損失。

是苦悶和不自由的感覺,讓我變得浮躁和偏執嗎?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,浮躁和偏執,有時會令人變得苦悶和不自由。亦因為面對這心靈的困境,我的腦袋無法好好運轉,無法好好感知世界,文字也寫少了。

特此一記,既是警醒,又是抒懷。但願這種無端會走遠。

細微的感知和文字,是我的生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