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18, 2012

這是我的生命。這是你的生命。

聽Bon Jovi的《It’s my life》,除了強勁的節拍讓我們跟著搖頭擺腦外,令人喜歡的,還有歌詞帶出的訊息。 “It's my life / My heart is like an open highway / Like Frankie said / I did it my way / I just want to live while I'm alive” 就是不強迫自己隨波逐流,認真地活出真我的態度。

其中 “Like Frankie / I did my way” 來自Frank Sinatra 的翻唱名曲《My Way》,歌詞大意是一個人活到最終,能傲然回顧一生,無論甚麼經歷和情感,無論曾否後悔,他仍始終如一地以自己的方式走過一生。這首歌很多時被用做輓歌,正點出了不少人的願望。

我們渴望活出自己的生命。然而,總有不少時候,非關黑白對錯時,我們討厭別人的批判。為甚麼選擇薪金較低較輕鬆的工作便是沒有志氣?為甚麼我說我堅持,你說我偏執?這時,我們奮力大叫:別把你的一套套在我身上﹗別人的想法我們不能阻止,我也一直在學習,既然不能阻止,換一個角度,我們可嘗試咀嚼別人的話。有理的採納,無理的置若罔聞;非關道理的,更沒必要介懷。順心而行,後悔的機會減少,而且後悔也是自己的事。

又,所有人也渴望活出自己的生命。然而,我們總有落入一些圈套的時候,包括從自己的角度來審視他人,或輕易相信或認同別人對他人的的批評,甚或加入道德觀批判他人的行為。比如,有時念頭一閃,覺得某同事很慘,為求表現自己,搞這搞那,結果同事都不喜歡他,十分孤獨。我們以為很慘啊很可憐啊的人,其實他可以怎樣怎樣啊。其實,說不定他才不在意呢﹗

生命獨立又交錯,但願我們都能活出自己的生命,同時有容納他人活出自我的胸襟。

Bon Jovi - It's My Life

Frank Sinatra - My Way

3 則留言:

  1. 生命就好似一場驟雨
    每場落下既雨水,好似一樣咁,但其實又唔係一樣
    而雨水就係好似生命中遇過既人'事
    有d會落係你既肩上,有d卻唔會,你好似可以選擇,但幾時落雨又不是你能選擇的
    當雨要來的時候,你只能接受
    當雨要走的時候,你也只能接受


    三木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三木:
    我諗我既重點唔係呢樣。
    生命是有局限的,但至少我們在局限中做自己喜歡或覺得正確的事情;同樣地,尊重別人的選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收到 ^^

    三木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