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6月 23, 2012

衰敗。猶榮。

自從上逢星期三的韓文班後,每逢星期四和五,我都像快要斷電的模樣。

昨晚上課後,11時多才回家,洗澡後頭沒全乾便忍不住睡了。朝早6時半起床,其實大約睡了五個多小時。五個多小時,我總覺得,在這繁忙的都巿裡,普遍人都日常都是睡這麼多的吧。可是,對我來說,是嚴重不足。

或許是習慣問題,從前在院校工作,返夜的時候睡得特別多。近下午2時才上班的我,往往由凌晨1時多睡至11時多,甚至12時,完全是用睡眠來燃燒生命。因此,轉工以後,令我最不習慣的,是睡眠時間減少了。

另一個原因,我覺得是開始年長了。我盡量不會用「老」字,不是因為忌諱。只是小時候我們常說自己變老了,到漸漸長大,才發現自己距離「老」還有一段距離。嗯,說遠了……人總不能不承認,隨著年長,便會開始衰敗。從前睡三、四小時,第二天運作如常;現在睡五個多小時,卻累得快要停電;從前皮膚潤澤,現在比以前敏感乾燥多了;從前受傷很快復原,現在傷口要良久才消失。

人每天每天和自己的身體相處,像《漸》提到那被誤導了的感覺,我們很難察覺自己的變化。我們想像不了,有朝一日,我們的皮膚會像伯伯婆婆那樣,皮膚暗啞,捏起後良久不平伏,充滿斑點。然後,總在沒防備的一剎,發現自己的身體開始變弱。

碩大的身體漸漸失去水分,縮小了。我總覺得很神奇。

雖然漸漸衰敗,卻為身體原來那麼伴著自己過而感到光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