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26, 2012

關於高跟鞋

上新工已三個多月了,應該不能說是新工。工作間有位女同事很喜歡穿高跟鞋,嗯,事實上我並沒有仔細留意她的鞋,只是因為那聲音。就寫寫關於高跟鞋,零零碎碎的小回憶或想法。

很有趣的是,我覺得高跟鞋的聲音不多不少聽出一個人的性格。當然,這其實只因為高跟鞋讓人更容易便聽得出一個人的步伐吧。比如女同事的腳步聲,總是那麼的慢,慢得來給人很悠閑無事的感覺,又像她就活在自己的節奏和世界。旁人如果要進入,就得融入那節奏吧。我又想起從前在學校工作時,觀課的科主任也走得很慢,但那種慢卻帶有一種冷冷又有威嚴的感覺,和她充滿智慧的腦袋和鋒利的嘴巴完全吻合。

廣告講過的「開心買鞋,唔開心買鞋」令很多女性大力點頭,男性搖頭嘆息;看sex and the city劇集時,曼克頓的女人見到鞋便要發狂。特別是高跟鞋,那麼的能把小腿拉長變好看。印象中聽過,有人高腳尖和腳跟距離8厘米,是令小腿變得最好看的距離,我便不知孰真孰假了。

一直覺得高跟鞋款,是2-3吋的斗零踭最好看,感覺很優雅,很有女人味。可惜,我是個穿不了高跟鞋的人,腳總很快變得酸酸的,令我懷疑自己上輩子是當農夫的,應該是沒鞋可著的類型。

中學時代流行過platform鞋,初戀男友身高180cm,我只有156cm。還記得出街時我穿了一對platform鞋,他叫我不用特別遷就他的高度,哈哈。早幾年開始出現船踭,對我來說簡直是恩物。因為相對斗零踭來說,這相對比較舒服。女孩子,始終不能一對高跟鞋也沒有,總有場合會穿到。

到近來,開始流行不同類型的踭的crossover,platform加high heel,又或platform加船踭。已多年沒穿platform鞋的我,不知怎的,覺得這樣提升自己的高度,視覺水平改變了會變得怪怪的,而且有點畏高的感覺,哈哈,很古怪吧。不知道呢,或許有天我也會買雙來穿啊。又,這一兩年多了很多很有突破的設計,例如無踭,大受歡迎,但我總覺得很醜。

朋友婚禮,做姊妹時,總不其然的覺得應該穿高跟鞋啦。穿高跟鞋配姊妹裙好看一點,又或是所有人都穿自己不穿會令不好看的自己更被比下去。不過,我發現幾乎每次當姊妹都總有一些姊妹,甚至全部姊妹和我一樣,一到酒樓的新娘房便像解禁,也不理會地氈有幾多億隻細菌了,立即除鞋,踏著軟軟的地氈彷如上了天堂。

原來,中國早在明代已有高跟鞋,也有為紥鞋女性而設的高跟鞋,都是給有家底的女性穿著。至於西方呢,原來公元1500年開始有高跟鞋,開始的時候卻不是女人穿的,而是專門給騎士穿,讓鞋跟勾著馬鐙,腳便不會滑向前。不過,後來加以改良後,高跟鞋成為貴族女性穿的鞋子,是身分的象徵。

嗯,如此看來,不是富貴命便不是富貴命,我只能繼續快快樂快的穿我的平底鞋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以前高跟鞋是我的恩物,最喜歡穿三吋高的,斗零踭比較多。自從冇返工之後,就冇乜著過。只有去宴會先至會穿呢~ 其實平底鞋真係舒服好多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厲害呢! 我怎樣也不是穿這種鞋的材料。
    沒法子,我上輩子是一生赤腳的啊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