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16, 2012

馬屎埔生態夜遊。發展之必要?

六月的最後一天,因v邀請,怕蛇蟲鼠蟻更怕青蛙的我,參加了馬寶寶社區農場的生態夜遊,一個完全不像我會參加的活動。

我們去的地方是馬屎埔,位於粉嶺的有不少耕地的鄉村。夜遊時沒有拍照,下面的青蛙照是用友拍的。這次的主角是蛙類、蝸牛和螢火蟲。我邀請了i一起去,她起初滿擔心的,因為她超怕蛙類 (我又何嘗不是?)。不過我想,應該不會有蛙跳到身上吧。v說得很對:佢驚過你啦。

天氣不算十分熱,但超級多蚊,我們噴了好些香茅油,黏黏的像吳剛啊,不討好,但的確能驅蚊。穿了leggings不能噴香茅油,只能用當天買的蚊怕水,結果被狂咬﹗其中一段路癢到想死。不過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值得,見到幾種不同的蛙,見到連i都說可愛的會擺pose的樹蛙。

另外,看到很多蝸牛。其實我心裡很喜歡蝸牛,今次見到四種。有一種很特別,沒有一個大大的殼,就只是一小片如栗子殼的殼與身體相連。又,原來鼻涕蟲也屬蝸牛類。

我還第一次見到螢火蟲,小小的光點,和再見螢火蟲的那種不同。整晚很努力地看,大家都開始出現幻覺,常常以為有螢火蟲,但原來是個誤會。後來,我們發現,如果有懷疑的,一定只是個誤會。因為真的螢火蟲的小光點,絕對不能誤會。逛的時候,我們問了很多問題,也算是對這些小動物小昆蟲了解多了。

逛完後便吃那些由村民煮的從農田摘下來的蔬果,雖然比較油,但相當美味,大家幾乎把所有食物都吃清光。逛了一段時間停下來便熱到不行的我,雖然沒有胃口,但也吃了好些。
第一次見紫色的豆角,味道和普通青豆角一樣,但質感覺細緻得多。最後,村民說了他們的故事,提到政府想收地發展。發展新界區,諮詢文件兩港島兩個地方才能拿到。反對的聲音全沒記載,只展現一幅寫意的畫面,有漂亮的大宅,緣草片片。只是,緣化的意義,變得毫不緣化。原來的生態被破壞,重新展現在大家眼前的,是那片不再歡迎原來生態的小生物的「綠化」產品。聽到他們的遭遇和苦況,同行朋友中也有住在另一條受影響的村的,心裡感到既激盪,又無奈。

我們真的有必挖盡所有地來發展嗎?我們需要的到底是甚麼?即便是我們需要的,那其實在幫助我們的牠們呢?

馬寶寶社區農場網誌:http://mapopo.wordpress.com/
還有可愛的貓咪。

4 則留言:

  1. sosmallapple12:03 上午

    充實的生態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家的集體回憶都不一樣. 新發展區自然成為到時新發展區小朋友的集體回憶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匿名:我明白你的意思,但如果咁講,好多野都不必保留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只是覺得這一代人不要凡事只為一己集體回憶, 犠牲下一代人的幸福. 本港比馬屎埔更有生態價值的地方, 多的是,隨便在地圖一指便是郊野公園/特殊科學價值地點/海岸公園/特別地區, 呢度唔俾發展, 果度唔俾發展, 來來去去就系自己想年中心血來潮去一次睇螢火蟲/去摸下蜆, 會否太自私呢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