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7月 25, 2013

禮貌與家教

可能是自幼家教甚嚴,所以我一向對禮貌這態度看得很重。

某天午飯,飯友和我提起剛轉到我組的一位同事,說他非常沒禮貌,見面不打招呼,即使別人主動向他打招呼,他也一個「看到了」的眼神作罷。事實上,在公司我遇過比這更差的人,連別人幫他推門也不說聲謝謝。有同事告訴我,他只是害羞啦,他是作家啊。我卻不認為這是開脫的理由。

我想起這些日子和剛轉組的同事的交流,其實也沒什麼,他工作認真,談工作時也滿謙卑的,也會和我聊一兩句閒事。嗯,這我才發現,有些人原來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行為(沒有行為)屬於不禮貌。有人會說:這些事不用人教啦,怎麼人長得這麼大還不懂小小禮貌?經過和這同事相處,我猛然想,原來這禮貌不是天生便懂的,是家教。也因此嘛,沒禮貌的人常被人說沒家教。


可是,人長得這麼大,而且只屬平輩,總不能把人當作孩子那麼教吧,滿尷尬的。我心裡開始覺得,原來這些人挺可憐的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