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8月 10, 2013

關於取名字

有天,友傳訊息問:一邊有陽光,一邊下雨,叫什麼?我想了想:是太陽雨吧。

原來,他的女兒出生時,外面正下著太陽雨,他給女兒取名就想和這相關,就想想有沒有相關的字。沒學養的我,怎會想得起來呢?

我的名字其中一個字相當男性化,是兩個姑姑一起取的。爺爺重男輕女,我未出世前已有6個女孫。起初照超聲波時不知為甚麼照出我是男的(頑皮的手指?),爺爺開心到不行。結果,我是第七個女孩,爺爺自然相當失望。因此,姑姑給我起名字時,便選了一個很男性化的字作尾。我一直都不喜歡自己的名字,但身邊的朋友總說很特別。

在浪漫的少女懷春期,曾經和初戀小男友一起為將來的寶寶改名字。他說:男的就叫小x (他的名字的最後一個字),女的就叫小x (我的名字的最後一個字)。我說,我的名字不好聽啊。他說:但我喜歡。


我想,取名字啊,很能顯出父母的修養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妳想到替朋友改甚麼名字未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他拿不定主意啦,就由他選自己喜歡的。

      刪除
  2. 想起劉禹錫〈竹枝詞〉:楊柳青青江水平,聞郎江上唱歌聲。東邊日出西邊雨,道是無晴卻有晴。
    可作參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想這不是他想要的,不過謝謝你啊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