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8月 05, 2013

終身學習

最近,不約而同地,幾位認識不久的友都問我:你很喜歡學習嗎?

回想畢業以後,除了兼讀文憑那段日子外,大部分時間也在學習。上不同的畫班和手工班、韓文、廚藝班、射擊、普通話,一直學不同的。

是不是很喜歡學習呢?我不知道。我只是很強烈地感覺到,即使日間工作有多累,學習時我總像被灌了10罐red bull 一樣,精神得很。大概因為日間不斷輸出,晚間的輸入,使身體變得飽滿,不再乾涸。

關於學習,友問得最多的是:你這學來做甚麼?有甚麼用?比如,學日文不是比韓文有用嗎?我想,甚麼都需要平衡,我掉進的極端應該是學太多所謂沒有用的東西。只是,當人生中將所有行動都指向用處,似乎又有所缺乏。

一些興趣或許不能帶來即時的實質的用處,但它為自己帶來的,可以比實質的用處大。特別是這年多心情浮浮躁躁多了,學射擊正好調整自己的步伐。所謂陶冶性情,大概就是這些。

一直學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