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12, 2014

酵素新體驗:黑提士多啤梨酵素

一直聽說水果酵素相當有益,但卻未下定決心要弄。後來,醫生說爸爸多喝酵素有助舒緩,便計劃要弄了。
 
聽說很多人第一次弄酵素會選菠蘿,比較容易處理。可是,看過資料後,知道黑提士多啤梨對腦和心血管有益,想著媽媽也合適,便決定選這兩種水果。我參考《鬼嫁料理手帳》的食譜,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,很有幫助。
 


 
弄酵素,在消毒、去水方面要非常嚴謹,稍稍有菌或有水氣,酵素便會泡湯。因此,洗好水果後,就這樣在晾乾,並且祈禱(!)。用來放酵素的玻璃瓶用熱水煮一會,以達消毒效果。我看資料是說煮15分鐘,但我弄時忘說了,就在水滾後煮了一會,玻璃瓶的每一吋都被煮過,然後晾至全乾(不能用抹手紙抹,以免有菌)。
 
 
我讓水果風乾一晚,第二天便起水果切好。士多啤梨按大小一開二或三,黑提一開二並留核,1.5個檸檬切片。一般來說,冰糖量是水果的35-60%左右。我沒切檸檬皮,所以用了水果(50):冰糖(50)的比例。

 
 
 把水果和冰糖各分三份,冰糖的其中一份份量要較多(用來封面)。先放一份黑提和士多啤梨,再鋪檸檬片,再放冰糖,再放水果……如是者,以份量最多的一份冰糖封面,遮蓋水果,再把蓋蓋好。剛弄好便是上圖的樣子,還滿繽紛的。
 

因為是第一次弄,所以每天也拍照記錄。近來天氣寒冷,起初幾天看來毫無起色,我便把酵素放在黑色相機袋內,每晚睡前開一會暖風機給它溫暖,再拉上袋子的拉鏈,把暖氣留在入面。果然,第二天便開始冒泡了!

另外,依個人喜好也在浸的時間打開一下疏去酒氣,我有時隔天打開,有時連續幾天打開一下。

 
本來打算第16天便收成,結果因為事忙,放了17天,第18天才隔渣。用來放酵素汁液的玻璃瓶也要消毒晾乾,剩下的水果聽說可以搾汁喝,但我太懶,就壓光汁液後沒留了。
 
倒出來沖水試喝,顏色非常好看,喝出果汁味的酸酸甜甜,不過似乎甜味重了一點,亦帶有點點恰到好處的酒味。
 
希望爸爸媽媽會喜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