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07, 2014

最後的選擇

這幾年看似自殺新聞多了,我不肯定這是因為資訊發達的原故,還是因為真的越來越多人選擇了結生命。只是,這些新聞一出,每每就會聽到一些「現在的人真脆弱」、「留下一屋傷心人真的太自私」等評論。今天上課,老師要我們分組出來作新聞評論,又有同學很憤慨的說這些話了。

我不是要把自殺的行為合理化,只是心裡有點慨嘆。這是一個悲劇啊,人家都選擇賠上生命了,死者已矣,難道就不能包容點嗎?這對死者的親友又有什麼影響?

我思考的是,脆弱的生命是如何形成的?培養出脆弱的心靈再反過來批判人不夠堅強,真的很可怕。等於你說現在的九十有後什麼什麼,這難道是他們天生什麼什麼?人與人本來就是千絲萬縷的關連,要只批判其中一方實在有欠公允。

有時也會問自己,他們走到這一步,是不是因為支援不足呢?身邊有沒有人察覺這些人需要幫助呢?一個人如果覺得身邊總有支撐,總能靠著支撐安然走過,會不會選擇這一條路呢?

關於這問題,還有太多可以討論的空間,容我在此擱下。只願這個社會可以多點愛,少點無補於事的指責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有些是受盡壓力,
    得不到支援而死,
    有些卻只為一時衝動而死,
    對兩者有不同的評價,
    這是可以理解的。

    且批評是希望其他人能從中學習,
    不要走入死胡同,
    當然方法,語氣等要很小心,
    不要只為發表個人偉論般傷害到他人,
    不竟自殺和結婚一樣,
    不是一兩人的事,
    而是全家人的影響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也沒有要譴責什麼,也不是指所有評論都有問題。我只是想,單從報道,外人很難知道當時人的狀況。
      我倒是覺得不少人未完全了解事情就衝口而出心中立時的想法啦。事實上就有不少你說他講「依家d人」以偏概全,他會說是指個別事件;你說他涼薄,他卻說我旨在「勸勉」(暴力式?)。
      反省過後,一起努力建立人的堅強更有意思。

      刪除